我被景德鎮陶瓷學院陶瓷工藝專業錄取。這顯然是清華北大復旦都不能錄取,我被服從分配到瞭這所學校。首先是興奮,不管怎樣我考上瞭。同時讓我哭笑不得。我雖幻想過上各種學校,但確實沒想到學陶瓷。太出乎預料瞭。思前考後我決定放棄瞭第二年再考。工友同事都好心勸我慎重考慮,這好歹是個正牌的大學呀,將來出來就是國傢幹部,而我當時的地位就是個學徒工,第二年誰知道還能不能考上呢。說實話我對這個學校可以說既無好感,也無惡感。我記得錄取通知書的第一句話倒是挺讓人振奮的:歡迎你被中國陶瓷最高學府錄取!這還是讓我感到挺自豪的,到今天景德鎮陶瓷大學也堪稱中國陶瓷最高學府呢。但那份錄取通知書上附註的一些註意事項讓我沒有好心情。讓我覺得景德鎮那個地方太差勁:註意事項除瞭關於轉糧食戶口關系以外,說學校那個地方生活日用品供應非常緊張,買不到臉盆、熱水瓶、肥皂、洗衣粉等,最好自行攜帶,以免影響生活。1977年剛粉碎四人幫一年,百廢待興,這種情況其實就是當年中國經濟社會真實情況的寫照。

晨霧 / 文

高考考場設在縣中學,離我們住地有幾公裡遠。知青戰友幫我借瞭一輛自行車。高考第一天我們一起騎著自行車到考場。上午的考試結束後,我們走出考場都十分興奮地議論著考題內容,怎樣答題的,不知不覺就騎自行車回到住地。知青戰友突然指著我的自行車說,你騎回瞭誰的自行車呀?我才註意到我錯把別人的自行車騎回來瞭。可是我奇怪的是我的自行車鑰匙居然能打開別人這輛自行車的鎖。自行車鎖和鑰匙都如此“雷同”,想起那時候一首歌的歌詞:(讀毛主席的書就像)一把鑰匙打開瞭千把鎖!當時自行車也算個大件呢,千萬別把人傢自行車弄丟瞭。我們草草吃完飯趕緊往考場趕,還好,我的那輛自行車還在原處,而我錯騎的這輛自行車也不知道是哪位考生的,他找不到自行車有多著急?巧的是我的車鑰匙能同時打開這兩輛自行車的鎖。高考就這樣過去瞭,也不知道自己考得怎麼樣。



以前習慣瞭下瞭班就無所事事打牌聊天。時間一下子變得特別緊張,要工作又要復習。白天上班挺忙,主要靠晚上時間復習。可那時候剛粉碎四人幫,經過文革折騰,供電緊張,要工業農業兼顧。廠子隻有白天供電,晚上停電,天天如此。說是晚上供電給農民兄弟灌溉澆地。我們晚上就隻能摸黑瞭。工友們聊天講笑話打發晚上時間。我不行,除瞭晚上我就沒復習時間瞭。我用酒瓶自制瞭一個油燈,可弄不到煤油。我就灌些柴油來點燈。雖然沒有煤油燈亮也湊合用,但是柴油燈燃燒冒黑煙就沒辦法瞭。我在床邊用磚頭墊起一隻木箱就是書桌。每天隻能在床上盤腿坐著復習到後半夜,腿都坐麻瞭。第二天早起兩隻鼻孔都被柴油燈熏得黑黑的。

原標題:恢復高考第一年我的高考經歷

1977年恢復高考。那是剛從下鄉知青招工後才一年的時候,在河北省安新縣石油部的企業當學徒工。小縣城並不出名,但就是雄安呀 ---- 雄是雄縣,安是安新。這是後話瞭。恢復高考消息傳來根本我就不相信。因為那些年也曾經有過多次所謂“考大學”,但最終是走個形式而已,還是要“推薦”。啥叫“推薦”?說白瞭就是走“關系”。比我早幾年回城在北京教書的哥哥是66級老高三,他十分興一川抽水肥清理行|台中抽化糞池|台中抽化糞池價格|台中市抽化糞池|台中市抽化糞池價格奮地來信告訴我,這次是真的考試決定上大學。還給我寄來瞭復習資料,囑咐我一定要考。我才當真開始瞭復習。

責任編輯:

高考報名隨戶口。我戶口在臨縣徐水的單位總部,所以高考報名考試也都必須在徐水縣。高考前一天我到徐水。那時可住不起賓館,借住到一個臨時調到徐水總部工作的知青戰友那裡,正好他也參加高考。我一直非常羨慕他那奇特的工一川抽水肥清理行|化糞池探測|台中化糞池探測作:他臨時調到專案組負責監督一個“與四人幫有牽連的人”,每天啥事沒有,那位被監督的人反省寫檢查,他和另一位同事24小時陪著別啥出事就行。他每天有大把的時間可以用來復習。我咋就沒這樣好的“工作”呢?

恢復高考第一年我的高考經歷

再說說報志願。那一年河北省是可以填報三個志願學校和服從分配。人說我出生牛犢不怕虎。你猜我怎麼填報的?第一志願清華大學,第二志願北京大學,第三志願復旦大學,然後是服從分配(就是如果你報的三個學校都不能錄取可以調劑到別的學校)。我不知天高地厚。用今天的專業術語說,就是三個志願之間沒有拉開梯度。那時報志願啥數據都沒有,誰都不知道自己能考上啥學校,就瞎報。以為國傢會根據每個人的情況匹配最合適的學校呢。心想自己一個小工人,報的學校考不上人傢讓咱上哪個就上哪個唄!可是後來我卻真的收到瞭錄取通知書。

恢復高考第一年我的高考經歷

總之我十分榮幸參加瞭1977年的高考,雖不知道考瞭多少分(那年沒有公佈成績),但應當說還算成功吧。我不知道假如我填報瞭合適的志願,能被哪些層次的學校錄取?因為後來我才知道1977年高考錄取率隻有不到5%。我能被錄取也算佼佼者。可是我還放棄瞭,白白浪費瞭一個寶貴的名額,感覺挺對不住景德鎮陶瓷學院的。否則今天我可能就是一名陶瓷專傢瞭。1978年我再次參加瞭高考,由於準備更充分,也瞭解一些報志願的常識瞭。我被某交通大學錄取瞭。

(圖片源自一川抽水肥清理行|探勘化糞池位置|台中探勘化糞池位置網絡)返回搜狐,查看更多



聲明:該文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,搜狐號系信息發佈平臺,搜狐僅提供信息存儲空間服務。

閱讀 (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kk864ey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